2 19

苏朱|he|花店|山城|油纸伞|玫瑰人生|百合花|唱片机|CD|水乡|苏新皓视角|ooc


推荐歌曲:

Bedtime Angel——Ivoris


00

到处都是雨季。


01

我摸了摸口袋里的零钱,看窗外的云勾勒着黛色。微风徐徐,水波不兴。


花了五分之一的钞票租了个房子。出租屋在三楼,一棵槐树植在楼下,绿得流油,鸦和鹊栖在枝桠,喧闹不止。


一楼是家花店、名字叫“Lavie en.rose.”倒也算杂货铺,也卖着些烟草茶叶,糖果。


小商铺、青砖瓦黛。白色蝴蝶蹁跹而过,驻足片刻还是推开了半开虚掩着的门。


店主是个男孩,读着林海音所写的《城南旧事》见我进来便说了“欢迎光临。”随后便不再言语。


“我想买百合买哪种好些?”我这样问道。“香水百合,casa. blanca.”他说着,从玻璃花瓶抽出一株来指瓣上的洁白说道“没有斑点,花语'伟大的爱’”他说完就看着我。


他用牛皮纸包装了那株白色的百合。然后递给我。我把钱递给他之后便要走“喂,你不要找的零头吗?”"送你了。”我倒也是不想回头。“回来,散财童子吗?”他将零钱硬生生塞到我手里,"慢走不送。“


我接过他给的零钱,想到什么却还是没说出口。嗤笑了笑走了几步,才回头,怔了怔说谢。


我把百合插到玻璃花瓶里看着便出了神,鱼缸里泵忘记开了。两尾鱼,透明澄澈的骨骼。泡在少氧的纯净水里竟也显得有些浮肿。


“百合花是不是很好闻?”我问鱼,它们不理我将身子又转过去了。


#

我次日晨起下意识地看了玻璃花瓶里的百合花。雀又栖在电线上了。


一把蝴蝶,一把油纸伞。一寸雨。


我俯下身来,望着玻璃缸里的金鱼。砂砾铺在缸底,水面浮着泡沫。白色鱼的骨骼净澈剔透,见我却不看我,游到另一边去了。


我到了异乡,也就认识他一个人。闲来无事就到他店里坐一会儿。


他新进了一批花,正要记账。在抽屉翻找水笔的时候忽然问了我一句。


"你很闲吗?怎么天天来我这里。""嗯,我无家可归。只有你这里收留流浪汉。"他勾了勾唇,嗤笑着说不出什么。"和我住收房租。"


我摸了摸口袋里的纸钞,他看我这副模样笑了笑说"不逗你了。不用交房租。"他说。


我瞥了他一眼,又想起什么似的望了望窗外的雨。

"听过百合花的故事吗?""亚当夏娃吗?"


我是听外婆讲给我听的。亚当夏娃食禁果被逐出伊甸园,夏娃的泪便化作漫地的百合花。说完我便从烟盒里取了一支烟,女士烟。咬在齿间,在衣兜里摸索着最后没辙的说:


“借个火,打火机忘带了。”

他把打火机抛给我,冷眼看我一眼。“要抽到外面去抽。”


#

苔藓漆在台阶和墙角,湿漉漉的空气。



02

我收拾了行李,把物品收进纸箱。翻找到了相框,里面的照片却没了。我把相框放在纸箱底,用透明胶带封上再用记号笔写我的名字在上面。


用繁琐的程序把鱼儿一齐打包进了塑料袋。可能它游得并不自在,可我没法。


我把行李箱拖到花店,老式的唱片机上转着唱片。放唱片机的桌几落满灰尘,唱片是干净的。


“收拾的挺快。”他抿了一口茶,放下后说道。


“你很喜欢《玫瑰人生》吗?”我问他。“我母亲喜欢。”


#

我找了份工作,工资不算少。他给我包了百合花给我,说是祝福我。


祝你也祝我。我这样想。


#


春雨下得细蒙蒙的,如游丝般的。


#


领导说要我出趟差,一个月之后回来。我把这件事和朱志鑫说了,他笑了笑把浇花的花洒放下说这是好事。


可我竟有些难以言喻的不舍。将话里话外的情绪收起来说“你会给我写信吗?”“会。”


他用指腹拭了CD上的灰尘,递给我。我笑着收下了而后装进了行李箱。


#


我点了行李,站在月台上,我抱住了他说“记得来信。”而后上了绿皮火车。汽笛声尽,喇叭声咽。


03

江南水乡,吴侬软语。熙熙攘攘的人群,波粼的水纹。屋顶斜斜的,雨帘遮住了远方的山。


江南的雨,总是抵不过渝城的山。


#


我收到了一封远方的来信。泛黄的纸张到现在看来都心疼。锋利的笔锋,洒脱,全然不像一株百合花。


底部的一行字,写得格外好看:

“早点回来。”


我有私心的将心里的话咽了回去,笑了笑写了回信。

“希望等你的青春葬在春天以后,坟墓上将会是纯白的百合花。”


#


我黄粱一梦。


我梦到的,他随我一齐来了水乡。晨起划着乌篷船,他说这里很好看。他喝了点罐装的酒,醉醺醺的要我背着他回宾馆。


我带着他到了江边醒酒,他看着我便笑了。随后吻了我的面颊。他唤我的名字,我怔了一下梦就断了。


如同扯断的线一样。


#


我这才认识到了。


04


回忆却总是退了潮。


“我就是要追你啊。”荧屏上的主角说道。大陆肥皂剧我实在是不大爱看,只是用来解闷。只是听了这句的时候说不出什么的。


“我就是喜欢你。”


#


我想着给他一个惊喜。弯弯绕绕买了束花,百合花。粗拙地去包了花,而后笑了笑。


在火车站售票处订了下午五点的火车票,青苔生在墙角。


我上了火车,随着游子和汽笛声远去。斑驳的墙壁,壁钟。火车,火车。


我将车票折好塞在衣兜里,不自觉地就笑了。

我还记得他说


“等你回来。苏新皓。”


End.


Tips:

需要评论🙌🤞


©
负罪感 / Powered by LOFTER